書籍資料
中文書名:《發現我的天才-打開34個天賦禮物》
原文書名:《Now, Discover Your Strengths》
書籍作者:Marcus Buckingham & Donald O. Clifton, Ph.D
書籍譯者:蔡文英
出版單位:商業週刊
全書頁數:247
閱讀日期:2012-01-29

發現我的天才-打開34個天賦的禮物 

閒聊
這本書是我今年年假在家裡看的,那陣子的我正面臨「第一次上班就失守」,非常不、快、樂。
上班上成這樣的意義在哪裡?我可是希望第一份工作就做N年耶!

反求諸己,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本書,我也想看看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!
也許...我根本入錯行了!那就應該瀟灑地走!

先從附錄摘要一些內容,簡單介紹一下:
「能力發現剖析測驗」是一種從積極心理學(主要內涵為克服自我挫敗的態度,發展個人天賦與積極思考的特質。)觀點,針對一般性格,第一個專為網路發展的評估方法,共180項,經由安全連結像使用者展示。以積極心理學的一般模式為基礎,掌握了個人動機(努力)、人際技巧(關聯)、自我呈現(衝擊)與學習風格(思考)。主要應用在工作領域,但是也運用在家庭、經營團隊、個人發展等不同環境,做為了解個人之用。---P.229

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每本書都附上了一組線上測驗的帳號,唯一一組,也只能做一次!
害我本來很想跟你們分享,一起來做這有意義的測驗,只好打消念頭...Q_Q

以下是我的測驗結果:

我的五大主導特質  

結果還滿感人的呀!看到我圈起來的五大主導特質之一嗎!
就是因為有了這個,我想我還是可以再試一下!

然後,我想起高中的年輕、帥氣校長汪大久先生常說:「在明道發現你自己,畢業以後要相信你自己,超越你自己。(Discover, Believe and Go beyond yourself)」
但是,我在高中迷失了我自己,高中畢業後否定了我自己,這樣說來要超越真是太容易了!XDDDDd

內容摘錄

如果你真心喜歡一件事情,那就做一萬次,那就做一百萬次吧!
人生真正的悲哀不在於缺乏足夠的能力,而在於未能利用與生俱來的天賦。富蘭克林(Benjamin Franklin)將人們浪費掉的能力稱為『陰影下的日晷』
有些人因為擔心自己的專屬特質呈現負面的特質而不敢嘗試測驗。其實主導特質不分好壞,只是一種重複出現的模式,可以培養成某種能力。
雖然有時有必要以嚴格的眼光批判自己的缺點,並且努力改善,但是這麼做充其量只在防範失敗,對於追求卓越一點也幫不上忙。
無論如何,都得付出努力才能將天賦轉化成能力。由這個觀點看來,避開自己的能力專攻缺點,並不是勤奮、謙卑,而是不負責任。
智者非爾茲(W.C. Fields)的建議:「如果一開始就失敗,再試一次,然後就罷手,沒有必要愚弄自己。」
妄想是潛在的危險,這種危險出現在人們屢戰屢敗,卻不了解問題到底在哪兒時。最危險的情況是,你隱約知道自己表現欠佳,卻硬扯出千萬個藉口,徹底撇清失敗與你有關,妄想加上否認是致命的組合
哲學家史賓諾沙(Baruch Spinoza)曾說:「做自己,發揮我們最大的能力,是人生唯一目的。」
專屬特質是每個人最主要的特質。不管身處何種狀況,這些特質將如影隨形地分別融入每個人的世界,迫使人們依照某種方式重複行為。
專注於五大主導特質,事實上,可以使人更堅強、更堅定,對於新發現採取更開放的態度,而且更重要的是,會更賞識擁有與自己不同主導特質的人。
知道自己有一些會妨礙傑出表現的真正弱點時,首先得分辨這個弱點是技巧上、知識上的,還是天賦上的弱點。
具類似主導特質的人,在截然不同領域各有傑出表現者。
你也必須以相同的方式找到合適的領域,聆聽渴望的拉力,看看什麼事情令你感動。如果感覺不到強烈的拉力,就必須在學校,或在踏入社會前幾年進行實驗,藉由消去法縮小範圍。
這個研究的確帶給我們以下真相:無論內心希望自己達到什麼目標,塑造出經常使用專屬特質的角色之後,將可以達到最大成就。希望藉由點出每個人的專屬特質,幫助每個人刻劃出這樣的角色。
管理具有不同專屬特質的個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