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籍資料
中文書名:《挪威的森林》
書籍作者:村上春樹
書籍譯者:賴明珠
出版單位:時報出版
全書頁數:上:202;下:206
閱讀日期:2011-11-09

《挪威的森林》 

閒聊
先說明一下,小卓絕對跟「文藝青年」扯不上邊!只能說我是個愛湊熱鬧的人,但是又異常反骨,當大家都一窩蜂如朝聖般地崇拜村上春樹的當下,我就又不想一探究竟,所以這是我「第一次」村上春樹的書。

這本書在去年11月的時候看的,當時的我一邊等著去公司報到,另一邊在適應家裡的生活,非常厭倦一天到晚跟家人有摩擦、起衝突的生活,於是我天天躲在美術館附近的《東海書苑》,點一杯飲料,泡在裡面一個下午。也就因為這樣的機會,我決定在村上春樹的區塊挑一本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來看。

剛開始翻閱前面幾頁時就在想:「天呀!這麼沉悶的書到底為什麼那麼多人愛得要死!」但耐著性子看下去之後就發現越來越好看,越來越沈迷,於是當天我就把它看完了。(大概就是你們看《龍族》那樣的感覺!)

裡面有好多堪稱經典且讓我覺得深刻的對話,我就順便打了下來當作紀錄。如果你們有興趣也可以去翻翻,懶得看的話,其實網路上也有許多「高手」寫了介紹、作品解析、心得、影評?沒錯,這本書還拍成了電影,晚點找來看看。

不想爆太多雷,但讓我想到之前跟一個「只看過電影沒看書」的朋友在閒聊劇情,有提到裡面有個讓我比較不能理解的地方,就是我不懂為什麼Kizuki無法對女友直子做那件事?朋友說就他看下來的感覺,他在猜,他猜Kizuki可能是個Gay。

喔~果然很悶!


內容摘錄

※直子 & Kizuki
雖然如此,記憶仍然確實地遠離而去,我已經忘掉太多事情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、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。」
化為語言之後雖然很平凡,但那時候那種感覺不是以語言的形式,而是以一股氣團的形式存在我體內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喂!Kizuki,我跟你不一樣,我是決定活下去的,而且決定盡我的能力好好活下去。
我想你一定很難過,其實我也很難過。真的。
這都是因為你留下了直子,自己卻去死掉的關係喲。但我絕對不會遺棄她。為什麼嗎?
因為我喜歡她,我比她堅強。而且我以後還要更堅強,而且更成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死不是生的對極,而是潛存在我們的之中。」
這確實是真的。我們藉由生這件事同時在培育著死。但那只不過是我們不得不學的真理的一部分而已。
直子的死則教給我這樣的事。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。
不管什麼樣的真理、什麼樣的誠實、什麼樣的堅強、什麼樣的溫柔,都無法治癒那哀傷。
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,從其中學到些什麼,而所學到的這什麼,對於下一個預期不到的哀傷來臨時,仍然也毫不能派上用場。


※關於永澤

「嘿,永澤兄。對了,你所謂你人生的行動規範到底是什麼東西?」我試著這樣問。

「你,一定會笑的。」他說。

「我不會笑。」我說。

「做一個紳士。」

雖然我沒有笑,但差一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。「你說的紳士就是那個紳士嗎?」

「是啊,那個紳士。」他說

「所謂做一個紳士,是指什麼樣的事情呢?如果有定義的話,可以告訴我嗎?」

「不做自己想做的事,而做應該做的事就是紳士。」

「你是我所遇過的人裡面最奇怪的人。」我說。

「你是我所遇過的人裡面最正常的人。」他說。於是他把帳全部幫我付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「你從來沒有對人生感到恐懼過嗎?」我試著問他。

「嘿,我可沒那麼笨喏。」永澤兄說。

「當然對人生也曾經感覺害怕過。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?我只是不願意把那種事當成前提條件而已。自己能做的事情就發揮百分之百的力氣。
想要的東西就拿,不想要的東西就不拿。這樣活下去。如果不行的話,到時候再考慮。所謂不公平的社會反過來想的話也是能夠發揮能力的社會。」

「這話聽起來很任性自私。」我說。

「不過,我並不是抬頭看著天空在等水果掉下來喲。我也做了相當多該做的努力。以你努力十倍左右。」

「這倒是。」我承認。

「所以,有時候我環視整個世間覺得真厭倦。為什麼這些傢伙都不努力呢,為什麼不努力卻光會抱怨不公平呢?」

我吃驚地望著永澤兄的臉。「在我眼裡看來,世上的人都相當辛苦勤快地在工作啊,我的看法難道錯了?」

「那不是努力,只是勞動而已。」永澤兄簡單地說。「我所說的努力不是那種。所謂努力應該是更具有主體性、目的性的事。」


「不要同情自己。」他說。「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幹的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