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忘了在哪裡瞥過《海洋天堂》的分享,

大家都說這是一部超級感人的電影!

 

剛好我的情緒週期走到「自閉」的階段,持續時間長短不明~

這個時候很適合看這部關於「自閉症」的電影!

影片裡面把「自閉症」翻作「孤獨症」(中國拍攝),

這是第一次,我覺得中國翻譯翻的真是好!

 

這部電影有多感人?

以我容易感動的低哭點,

以前看電影可能只有一、兩個地方會讓我噴淚,

這部電影我躲在房間看的過程中,大概哭了至少四次,而且還抽搐了一下!

 

電影介紹

Yahoo!奇摩電影介紹

一定要用力申明一下,

大家不要被上面的介紹給騙了!

 

怎麼說?

如果你是為了演員名單有「桂綸鎂」

就抱著滿心期待桂綸鎂在這部電影裡會讓你看個夠,那你會氣死!

因為這部電影的重點根本不是他!

我覺得為了台灣票房這樣宣傳實在很賊...= =+

 

整部電影的重點在於一個父親他獨立扶養自閉症小孩成人的歷程。

 

王大福(文章 飾),二十二歲,先天患有自閉症,

總是呆呆的,重複別人對他說的話,但在水裡游泳跟一條魚沒有兩樣的強!

(他把自閉症患者演得超級傳神,我真的就要以為他有自閉症!

 

王心誠(李連杰 飾),海生館水電工,自從妻子過世後就獨立扶養大福長大成人,

當他發現他剩下的時間非常有限,他開始急著幫他唯一的孩子規劃後半輩子...

 

鈴鈴(桂綸鎂 飾),馬戲團的小丑,在海生館表演途中遇見大福,

有著寂寞身世的他把大福當成好朋友...

 

附上幾個值得觀賞的連結:

預告:電影預告

插曲:海洋天堂/桂綸鎂

主題曲:說了再見/周杰倫

 

心得

這幾年很難得看見以社會上較弱勢族群、家庭為主題的電影,

之前就屬戴立忍導演的《不能沒有你》讓我印象最深刻!

 

當父母有了一個天生殘疾的小孩,

他們最擔憂的就是「如果我走了,小孩怎麼辦?」

 

影片中的父親一遍又一遍,不厭其煩地教著大福生活技能,

只要大福有做對的一次,

他就會開心地說:「我就知道我們家大福最聰明了!」

可是大福無法專注太久,下一秒可能又錯了,

但是他從未放棄!

 

大福是幸福的!

他有一個全心全意愛他、照顧他的老爸,

還有一個正妹桂綸鎂把他當好朋友!

現實的世界中總有著無法面對自己孩子是天生殘疾的父母,

他們會選擇遺棄...

 

我突然想起我大學的一個朋友,

他有一個家人就像大福這樣。

 

現在的我對他覺得抱歉,

因為從前我的無知,

我說過在他聽來是極度不禮貌的話,

詳細的內容我不記得了,

好像是關於無法有自主能力、甚至會失控傷人的人都應該被關起來才對!

那時候他看著我的眼睛問我:「如果那個人是你的家人呢?」

我給了一個爛到爆的回答,反正我也忘了。

 

Discovery 看多了,

只覺得科技很進步,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!

但現實是,有背景的人享有最先進的科技與環境,

而人類始終有解決不了的問題。

 

低頭吧!

Sorry~我的朋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